Revolutionary Road(內容包含劇情 請謹慎閱讀,建議觀影前勿讀)

童話故事裡,結尾總是寫道: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真愛旅程電影中你看到王子與公主一見鍾情,但你懷疑幸福是否可能停留在愛情相遇的那一刻...。

一個大膽的決定,引發種種衝突和不安,你看到了一對不快樂的伴侶,你從中窺視了婚姻中的絕境與難堪,你預見了悲劇。

婚姻生活中,夫妻相處常見的劇碼出現在一開始的兩場戲,第一幕是妻子表演結束後,兩人安靜走過的長廊,迴盪的只有高跟鞋敲擊地板的回聲,沉默卻刺耳,接著在公路上兩人互相傷害的謾罵,張牙舞爪直擊對方的痛處,最後回到車上繼續憤怒的沉默,琴音揚起 故事揭幕...。

妻子回憶與丈夫初次來到郊區時的雀躍,想起兩人曾夢想與眾不同,而巴黎這座曾是丈夫口中誓言要再度再訪的城市,在妻子心中理所當然成了現實泥沼中一處可期待的夢想之都。舉家搬去巴黎居住能讓她先生變成大人物嗎?在巴黎的生活會比現在特別嗎?夢想可以就此實現嗎?沒有人能給答案,但唯一她可以確認的是,她並不想要現在的生活,她厭惡自己或先生的枯燥和平凡,她已經看到她不改變現狀的未來人生,於是她內心有巨大的渴望,讓她願意放下目前所有的而去擁抱一個不能保證的未來!也或許這樣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

You want to know the worst part.你知道最糟糕的是什麼嗎?
Our whole existence here is based on this great premise that we're special and superior to the whole thing.我們生活在此都建立在一個了不起的前提上,那就是"我們很特別,比什麼都優越"。
But we're not.但我們並非如此!
We're just like everyone else.我們只是像所有人一樣平凡!

婚姻是兩個人的事,一切的決定都必須兩個人同意並共同完成。那個她當初愛上的也曾懷抱夢想的先生懷疑著這個決定,妻子對丈夫說道...

It's what you are that's being stifled.真正的你其實一直被壓抑著。
It's what you are that's being denied and deniedin this kind of life.真正的你一次又一次被否定。

And what's that?真正的我是什麼呢?
Don't you know...?你不知道嗎?
You're the most beautiful and wonderful thing in the world...你是這世上最奇妙的造物!
You're a man.你是一個男人。

妻子真誠的一席話,打動丈夫並引發了其內心渴望,你看到兩人又重新燃起火花,步伐同調、共築夢想、一起擘劃未來時臉上洋溢的笑,愛情在彼此的牽繫下如跳雙人舞般的美妙,你心想故事若在此打住多好? 

對於這個看似衝動大膽的決定,我們看到周圍人的反應,同事長官們扮演看好戲或反對的角色,鄰居夫婦則表面支持鼓勵內心卻不以為然,鄰居太太床邊哭泣的那一段讓我感覺她甚至是羨慕的,哭泣是因為難過自己沒有勇氣改變,鄰居先生說了句"一切都會好轉的"更暗示了外人所見的美好婚姻下晦暗的一面,這不也是另一種受困婚姻的典型?

隨著周遭情勢的改變,我們看到先生能掌握的東西變具體了(升官加薪),現實的壓力(未出世的孩子)增加了,權力的掌握與家庭的責任讓他變的謹慎和恐懼,與不能保證的未來相較,他選擇退縮回到最初,打消了與妻子共同的決定,一切的衝突也自此開始...,妻子當然知道自行墮胎的風險,她愛丈夫(或其實不愛了?)也愛孩子,於是那個早晨的道別對她而言就像訣別一般不捨,面對無法改變的現狀,腹中胎兒成了她唯一能掌握...,墮胎引起的意外讓故事因而以悲劇收場,所謂造反不成 壯烈成仁。

 劇中有個關鍵角色,那個曾做過37次電療的精神病男子,第一場戲三人在樹林中散步...
男子的眼光說明他認同並讚賞他們的決定(也是唯一的一個)...
男主角說:We're running from the hopeless emptiness of the whole life here.我們逃避生活在此的絕望空虛。
男子回說:Plenty of people are on to the emptiness,but...it takes real guts to see the hopelessness...很多人都空虛,但有意識這點的則需要真正的勇氣!

第二場在餐桌上聽到兩人打消去法國的計畫...
他質問男主角...

You get cold feet?你怯懦了嗎?
You deside,You better off here after all?你決定還是待在這裡好一點?
You figuer it's more comfy here in old "Hopeless Emptiness" after all?你認為"守著絕望的空虛"會比較舒服?
I wouldn't be surpriser if he knocked her up on purpose just so he could spend the rest of his life hiding behind the maternity dress.That way he never to find out what he's really made of.要是有誰說 他是故意搞大她肚子好讓他下輩子都苟且偷生,不用再思索人生的意義,我可是一點都不驚訝!

更嚴詞奚落女主角

I feel sorry for you,still maybe you deserve each other.我為你感到難過,但或許你們是絕配!
I mean,the way you look right now.I'm beginning to feel sorry for him,too.我說真的,看看你現在的樣子,我也開始為他感到難過了!
You must give him a pretty bad time,if making babies is the only way he can prove he's got a pair of balls.如果只有搞大你肚子才能證明他自己還是個男人,你八成也是沒怎麼讓她好過!
You wanna know what I'm glad about.你想知道我高興什麼嗎?
I'm glad I'm not gonna be that kid.我高興我不是那你肚子裡的孩子!

男子的每一句話都如鮮血淋漓般的醜陋卻真實,直搗每個角色內心的真貌,在現實中正常人都活得太辛苦,要承擔責任、要介意周圍眼光、要顧全大局、要恐懼成敗、要隱藏真正渴望或厭惡....,一個不顧世人眼光的瘋子或許才具備說實話的勇氣。 

20090301b.jpg在人生的旅途上,愛情往往只發生在開始或過程中,而很少在終點實現。無論婚姻或愛情,兩個人再怎麼契合終究還是不同的個體,關鍵的點不同調或無法取得平衡時,再多的愛也無法避免紛爭甚至導致悲劇。我不禁想到兩人世界是否幸福長久,或許得看雙方願意為愛讓步到何種程度,或願意為對方犧牲多少且甘於犧牲,而妥協的愛某些程度也失掉了一部分的自己,相愛到相處或是坦然面對本心的過程就是一條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不是嗎?

每個人都知道什麼是事實 卻很少人知道真實
沒有人會忘記事實  只是人們覺得謊言比較好

過你想要的生活 也需要勇氣

 關於這部電影

片名│真愛旅程 Revolutionary Road
導演│山姆曼德斯 Sam Mendes (美國心 玫瑰情)
編劇│賈斯汀海耶斯 Justin Haythe
主演│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凱特溫斯蕾

*凱特溫斯雷蕾榮獲第66屆金球獎最佳女主角
*原著小說Revolutionary Road,理查‧葉慈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