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沒那麼美好
愛情死亡之前,有十一種彌留的狀態。

你離開前我陪你去了書店,跟你提到這本書,你沒猶豫也拿了一本,我想透過它找到相似的頻率,你則想透過它了解我的心情。

這是一本小書,故事的場景大都是婚姻裡的情境,當然也適用戀人間的相處。十一則短篇故事只消一頓下午茶的時間便讓人們清楚看見愛情真實的模樣。我必須承認這本書有種晦暗的色調,像周日傍晚幽暗的天光,灰厚的雲層壓的心裡有些惆悵。但它夠真實,可以直擊在愛情中每一顆被傷過的心,輕易就喚起記憶中與之呼應的片段...

 

有幾篇特別有感觸...擷取了部分段落....

[結束]
他,你大概是愛的,不過你因為日復一日面對相同的場景而惱火...可以確定的是,你對他還有柔情,據說這也表示你不再愛他,有人說柔情越多愛情越少...柔情是雙方缺乏乏慾望,互相撫摸臉頰而後睡著...

[恰當的位置]
找到了一種妥協,正和大家的意思。我應該替大家著想,我應該繼續偽裝、調適、扭曲...那時候,我還不知道,我們可以一如往常生活、工作,在開玩笑的同時心如刀割...我們完全不知道,我們可以在傷心欲絕的同時,一面全神貫注工作,精神崩潰同時又笑容可掬,悲傷又自在,蒼涼又愛戀...

[習慣]
有些時候,比起忍耐不做想做的事情,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反而更簡單,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多數情況是做比辯解不做來的容易...我們打開愛的可能,但缺乏愛的故事...我笑不出來又變回陰鬱的女孩...

[物品]
你待在客廳裡...我可以想見,你根據每件物品的故事重新看待它,也就是我們的故事...我希望你手裡的每件物品都灼傷你,帶你回到「仍然確定愛我」的時候;我祈禱你決定帶走的物品會讓你不得安寧,變成新生活裡挑撥離間的禍源,變成散播不幸的神祉...你隨手關上大門,讓我孤伶伶待在這棟屋子,裡面載滿我們無疾而終的失敗故事...

作者用一種法式呢喃的口氣,文字散發出冷靜、疏離、尖銳、直接的調性,精準描繪伴侶間最細微末節,未經粉飾的相處情境,沒有煽腥的起伏情節、沒有男女主角的姓名、沒有進行式中的愛戀也沒有未來式的希望,只有深深的缺憾和無盡的感嘆...,像是你我周遭不斷重複發生的悲傷故事。愛情沒那麼美好,在於你的離去與我的無能為力,也在於失去你的那一刻再也無法復原的我。

你很快在飛行的航程中讀完了它,但沉浸在新戀情中的你,感受了多少,或許該這麼問:你瞭解我的感受多少?不過這答案倒也不那麼要緊了,我們均努力著,試圖在後來的關係中找尋另一種和諧,滿足你的也滿足我的各自的期望。

關於這本書

作者│布希姬‧紀侯 Brigitte Giraud
譯者│陳蓁美
出版│木馬文學
本書榮獲2007年龔固爾文學短篇首獎。

博客來書店關於這本書的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