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en Pounds(內容包含劇情 請謹慎閱讀,建議觀影前勿讀)

可能是因為早聽說電影前半段劇情混亂時序交錯,於是我一開始便認真投入,拼湊零碎的角色情節,加上一點憶測,在電影的前二十分鐘大概懂了整個故事的輪廓,但仍納悶導演何必用這樣吊人胃口的敘事手法,刻意營造懸疑的方式來說一個簡單的故事。
雖說故事很簡單,但傳達的意義卻很深,也許用意是要讓觀影的人累積一堆問號後在最後一刻獲得解答,然後回家後再繼續思索如果主角是你,你會怎麼做吧。

英文片名:Seven Pounds 七磅約是一個成年人心臟的重量。台灣翻譯"七生有幸",七個生命獲得的幸福恩典?

一個無心之過能造成多大的傷害?

「上帝在七天內創造了世界 我在七秒內毀了我自己」。犯了錯的人們可以表面上若無其事的過日子,但內心的煎熬不可能消失,失去愛人的痛楚不可能消失。電影開頭男主角班的自殺電話就預告了自己最終的死亡。

那場意外發生後,班(其實是Tim)的存在感只能在睡夢中延續,夢裡有成就十足的工作、有溫柔美麗的妻子、有海邊幸福的生活;夢中也重複上演那場致命的車禍,陌生的一家人、摯愛的妻子、自己的人生...在短短七秒內被自己親手摧毀...,當人失去了活下去的動力,生命中只剩下無止盡的愧疚感和空虛,還有什麼是值得努力的?


一個犧牲可以換來多大的恩賜?

班尋找他可以"交付禮物"的"好人",他需要再三確認這些受贈者值得。於是他整理海邊荒廢的房子、他拜訪受家暴的西班牙婦女、他試圖激怒盲人男子觀察其為人、他幫助為高中學子籌設獎學金的老教練、他介入心臟逐漸衰竭的女主角生活、捐贈脊隨給生病的小男孩、他救助自己罹患肝癌的弟弟...,如電影一開頭就點明的,班將以自殺完成這場受贈儀式,他一心求死以贖罪,以補償因他而逝的七個生命,我們見證他走向死亡的過程。

唯一計劃外的意外,是他愛上了同樣邁入死亡的女主角艾蜜莉,與班不同的是,折翅的艾蜜莉掙扎著想要活下去,她想感受生命體會世界,但在有限生命裡等到奇蹟的機會卻微乎其微,愛上艾蜜莉的班動搖了求死的信念,他重新找到了愛卻懊惱無法擁有...

艾:我們來玩個遊戲?
班:什麼遊戲?
艾:"如果"的遊戲
艾:如果...我的呼叫器響了,我移植了捐贈的心臟...然後它跳動著...我沒有出現排斥反應...如果我能活下去...
班:如果...我們有孩子...如果我們能結婚...

兩人的如果都投射出內心的渴望,但你知道這兩個如果不可能同時存在,悲劇在於艾蜜莉的生命如雨中飄搖的燭火,若她能延續生命,那必須是因為班的自我犧牲,接著你看到班照著計畫躺在預演過的冰冷浴缸中,讓美麗又危險的生物將自己帶進死亡,死亡的過程痛苦,而他體會著,就像捐贈脊髓時刻意不打麻醉那樣,他想痛苦的經歷著,像是感受那些曾被他帶向死亡的受難者,用自己的苦痛獲得救贖一般。讓愛的人活下去吧!雖然告別很難...。

班走了,暗中幫助他計畫且掙扎於兩難的多年好友痛不可抑,班的弟弟對艾蜜莉訴說著班計畫一切的源頭是自己,艾蜜莉躺在浴缸中感受班的心臟在體內跳動存在著,看到受贈班眼角膜的男子,注視他雙眼的那一刻,你見到了生命的延續和對逝去之愛的不捨,艾蜜莉哭了,你也哭了。

但我不禁想問,這樣的大愛究竟應不應該,而留下來的人要多久才能走出失去的傷痛...,接受這生命中難以承受的七磅...。

關於這部電影

片名│七生有幸 Seveen Pounds
導演│蓋布瑞穆契諾 
Gabriele Muccino (當真愛來敲門)
編劇│葛蘭尼波特 Grant Nieporte
主演│威爾史密斯、蘿莎里奧唐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