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511.jpg老弟國中時期有幾個要好的同學一直連絡至今,其中時常來家裡走動,跟我們全家人都熟的一位叫狗子(台語稱:狗仔子)。

狗子的個性賴皮又厚顏,朋友們不管怎麼辱罵,他都嘻皮笑臉的回應,他甚至說過"要不是我太不要臉,不然被人這樣污辱早就去跳海了"這樣的名言。

 

狗子沒有固定工作和收入,他老婆是值班護士,有個五歲女兒,房子是爸媽給的,沒有房貸壓力,但家裡的開銷大抵是靠老婆那份薪水,所以大家都說狗子是老婆在養。也因為無固定收入,狗子出來在外都吃朋友的,老弟說狗子幾乎鮮少掏錢出來,那一幫好朋友嘴裡雖然幹醮和奚落他,但任何聚會總會吆喝他參加,狗子的臉皮夠厚,所以從來也沒錯過什麼好康飯局,要說他是個無賴窮光蛋一點也不為過

狗子有點好色,有次聽他說某日清晨早起,無意發現住家附近有個女鄰居,時常光溜溜的身子在房內走動,那一整個禮拜他調了鬧鐘清晨五點起來欣賞無邊春色,說的時候還故意瞇起眼睛,一副很陶醉的模樣,無視於我們旁人鄙夷的眼光。

狗子曾跟著老弟的工班去工地工作,沒基礎的他賣力鋪著地磚或攪拌著泥水,一整天粗活下來,累癱躺在地上臉色蒼白的呻吟"我快要往生了",但第二天還是乖乖的上工去。又有一陣子,狗子跟著在菜市場工作的朋友賣起菜來,賣力吆喝還能跟顧客打成一片,朋友們都說狗子其實任勞任怨不怕辛苦

狗子家住附近常來我家走動,最愛跟老爸及兩個姐姐互虧抬槓,老爸常被狗子逗得哈哈笑,像在跟同齡的朋友一般打鬧,狗子有時候聽我二姐說下了班從捷運站坐計程車回家,會認真的說"何必浪費錢,我去載你就好啦",看到我媽準備下樓倒垃圾,他會二話不說幫忙,聽到我媽煮飯沒醬油了,他也不嫌麻煩的主動要去買。某日兩個姐姐在廚房料理晚餐,原本身體微恙在房內休息的老媽,一聽到廚房的聲響,急忙走進廚房準備指揮干涉時,狗子經過竟一把抱起體重不輕的老媽要她躺回床上好好休息,逗得老媽又氣又笑。

上周末狗子帶著女兒一起跟我們家人去淡水出遊,我看到狗子跟女兒的互動很好,疼愛之情溢於言表。在淡水漁人碼頭附近,遠方放了煙火,狗子一把將女兒扛上肩,用童言童語的聲音跟著女兒開心的欣賞,還有女兒常常摟著狗子的模樣看得出來父女兩感情極好。

儘管外人眼中,狗子沒錢沒成就,吊兒郎當的模樣像痞子又像無賴,但在我們家人的心中,狗子是個心地善良又極孝順長輩的大男孩,也是女兒眼中的好爸爸。一個人的價值真的很難用世俗的標準衡量,沒有賺很多錢那就簡單度日,世界太複雜那就輕鬆應對,我看到狗子用他自己的人生哲學在過日子,也看到一種難以言喻的豁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