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天無意間在Youtube聽到張懸撥著吉他演唱"愛情轉移",很喜歡她演唱的版本,簡單的吉他和弦,低沉但富情感的嗓音像一記輕敲但餘韻低迴的鼓聲,將最近無以名狀的低潮,震得眼眶濕潤。可惜張懸的現場演唱版歌詞遺漏甚多,便找了原唱陳奕迅的版本來看。仔細看了歌詞,林夕的詞寫的真好,將愛情不同狀態的面貌描繪的極為生動,有傷感有無奈有遺憾有體認有反省有期待...。每個人心中都有段難忘的愛情故事,那些經歷讓人揀選歌曲中與自己故事呼應的片段,體悟與感觸也就因人而異。

「感情是用來瀏覽 還是用來珍藏 好讓日子天天都過得難忘」
回想剛分開的那段時間,描述遺憾的愛情故事電影成了自我療癒的最好慰藉,我說服自己感情或許因不完美才顯的可貴,而曾經擁有的已值得一輩子珍藏。那段情傷確實讓後來的每一天都過的深刻難忘,我的感官放大了,心思變的敏銳,像是從前不曾認真去聽去看去感受一般,我恢復用文字記錄心情,用相片抒寫情緒,像與你對話也像喃喃自語,我不想錯過重新認識自己,我想傷讓人挫折也讓人成長。

「熬過了多久患難 濕了多長眼眶 才能知道傷感是愛的遺產」
曾經付出真心才會難忍悲傷,我們不曾張牙舞爪口出惡言,分開後我們仍舊保持聯繫彼此關懷,而我知道你願意給得很多就像以前一樣,但也明白我最需要的你再也無法給予,痛苦成為必然,就像T說的這過程本來就很殘忍。愛的遺產不僅是傷感,還有人生中無法掌握自己關切事物的無奈。

「短暫的總是浪漫 漫長總會不滿」
愛情不停站 想開往地老天荒 需要多勇敢」
想起和你相聚的十年,想起你與她的短暫相識,感情的輕重無法用時間衡量,但情感的厚度卻非得時間才能累積,那驅策你放開我去牽另一個人的手的決定因素,是相見恨晚?是不願錯過?是不想遺憾?終於因為我們的平淡讓你放開了手去追尋另一段愛情,放手的你得到的卻更多,或許我不僅輸給她也敗給了時間。
要說永遠需要多麼勇敢,這十年間我們不曾承諾彼此,卻也不曾想過會分開,但有些東西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我卻渾然不覺,是我們忘了經營忘了繼續說愛,是我們製造了縫隙,於是讓細微幾乎難以查覺的裂紋在一夕之間衝破了壩口,一切無以回頭,因你的心早已滲透這些缺口流向另一個湖泊。

「回憶是抓不到的月光握緊就變黑暗」
你出發去遠方時我在信裡寫著:「雖然距離千哩但我們沒有時差,每日相同的作息,看著同一個月亮,就像你不曾離開一樣...」,從那時開始,每次抬頭看著月亮我便想起你。而過去那些好的壞的共有回憶交織成一床綿密的被單,有時她溫暖我有時也束縛我。常常我盯著篩落的月光出神,多希望即使閉上了眼,月光永遠會在某個地方看顧支持著我。但我明白回憶也有重量,那是甜蜜而沉重的負荷,我必須偶爾放下才能繼續向前邁進,月光也不會永遠都在,我必須成為自己的光。

「陽光在身上流轉 等所有業障被原諒」
每一次我告訴自己要堅強,但卻從不想在你面前隱藏。於是這些天累積的抑鬱和難受在與你對話之時,淚水終究溢出了眼眶,你不厭其煩的傾聽,想法子安慰移轉我的傷心,我知道愛有多種形式,你離開了但回應我另一種關愛。那次在東海大學林中的深談,你提到這十年來的改變,談到天賦談到勇氣談到夢想,我明白你要說的,那恐怕是我自己都不願面對的難堪,這些我們不曾深入探究的話題我多希望我們能更早一點交流,而更多的懊悔是為什麼明明有很多的愛但為何我始終壓抑著沒說出口。而這些過程中的諒解與不諒解,傷害與被傷害,就像業障等著在時間更迭中被原諒,也終有一天我會放了過去放了自己。

蔣勳在孤獨六講裡曾寫道「人最深最深的心事,在言語裡面往往是羞於見人的」,心事通常是個秘密,那些秘密用言語表達出來的永遠不及內心情境的十分之一,我無法一直仰賴你,做不成彼此的伴侶,最終我要面對自己的孤獨,但我要謝謝你在我需要的時候願意傾聽我,像一個枕邊知己般的懂得。

演唱:陳奕迅  作曲:Christopher Chak  作詞:林夕

徘徊過多少櫥窗 住過多少旅館 才會覺得分離也並不冤枉
感情是用來瀏覽 還是用來珍藏 好讓日子天天都過得難忘

熬過了多久患難 濕了多長眼眶 才能知道傷感是愛的遺產
流浪幾張雙人床 換過幾次信仰 才讓戒指義無反顧的交換

把一個人的溫暖 轉移到另一個的胸膛 讓上次犯的錯反省出夢想
每個人都是這樣 享受過提心吊膽 才拒絕做愛情待罪的羔羊
回憶是抓不到的月光握緊就變黑暗 等虛假的背影消失於晴朗
陽光在身上流轉 等所有業障被原諒
愛情不停站 想開往地老天荒 需要多勇敢

燭光照亮了晚餐 照不出個答案 戀愛不是溫馨的請客吃飯
床單上鋪滿花瓣 擁抱讓它成長 太擁擠就開到了別的土壤

感情需要人接班 接近換來期望 期望帶來失望的惡性循環
短暫的總是浪漫 漫長總會不滿 燒完美好青春換一個老伴

你不要失望 蕩氣迴腸是為了 最美的平凡

♫ 張懸版「愛情移轉」


♫ 陳奕迅版「愛情移轉」


想到陳奕迅另一首我很喜歡的歌,淡淡訴說分手情人多年後重聚的情景,當一方仍有愛,微笑面對究竟是寬容還是痛苦?最好的相處是不是就是該滿足於知心好友的關係...

♫ 陳奕迅「想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