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從翻開第一頁開始,我就發現很難停止繼續閱讀。坐在顛簸呼嘯的夜間公車上,我忍著痛苦的尿意和隨時可能嘔吐的昏眩,仍一頁一頁深陷書裡的世界。因此在不到一天的時間,我已經隨著全世界最傑出的高空鋼索表演者,經歷一場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藝術犯罪事件

菲立普‧佩提  何許人也?

他是街頭雜耍藝人、默劇演員、魔術師,他酷愛獨輪腳踏車,精通精密開鎖、研究法國酒及傳統露木建築工法、還善繪畫,不過這些身分都不如最後一個來的響亮,他是史上最偉大的高空走鋼索大師。

瘋子還是夢想家?

他有句名言:「看見三顆柳丁,我會拿起來雜耍,望見兩座塔樓,我會上去穿越」一句話簡單勾勒出一個極度渴望探索世界與證明自己的冒險家形象。還未滿十八歲菲立普偶然看見美國紐約即將在曼哈頓興建雙塔(世界貿易中心)的報導後,即在心中許下一個願望,夢想有朝一日他在世貿雙塔間搭上鋼索,在空中稱王

書中描述的就是他這項瘋狂計畫從發想到實際運作,及最後完成壯舉的過程。這場浩大的表演歷經數百次的探勘、偽裝、冒險、演練,一次又一次的起義失敗與重起爐灶,及新夥伴的加入與背叛,而當中最令讀者腎上腺素破表的原因是:一切都是秘密運作的非法行動!在書頁間我像個笨拙的小賊,躡手躡腳跟隨書中的主角,潛入重重防護的安檢關卡、偷偷摸摸運送既笨重又龐大的鋼索設備、絞盡腦汁思索安全防護的架設、精疲力盡的應付眾人紛擾的意見、說服與否決自我內心的聲音...。然而這一切的計畫背後的原因是什麼,「There is no why. 沒有為什麼,我就是想上去走一走」菲立普似乎見證了瘋狂與夢想似乎只有一線之隔,而我對身懷異夢的冒險家更因這份瘋狂而多了一份佩服。

在世界的屋脊 凌空跳舞

在距離地面1350英呎(約412公尺)的高空,握著超過二十公斤重的平衡桿,穿越距離近138英呎(約42公尺)的雙塔,站在虛無天空,菲立普從另一個角度俯瞰世界,在某種高度觸碰了雲朵,在世界的舞台上舞蹈,當風輕拂背脊與天地合一,那種孤寂的美感像詩一般的美妙,十分貼近他空中詩人的自詡。這本書不僅僅紀錄一個高空表演者的歷史壯舉,也向世人宣告並見證了夢想實現的可能性,渺小的我無法想像自己站上高塔時心中的畏懼,哪怕是隔著強化玻璃都讓人雙腳發顫吧,但我深深佩服那種敢於做夢的傻氣與征服的勇氣,當然還有縝密的計劃、無畏世俗眼光與不屈撓的堅強意志,或許那才是菲立普給世人一記棒喝、一個驚喜、一個犯罪演出外,最珍貴無價的禮物吧!隨著世貿雙子星塔在恐怖攻擊事件中倒塌,空中詩人也成了雙塔消失前唯一的征服者,想來讓人不勝唏噓,但我想高塔雖塌但精神不倒,傳奇故事亦將永遠激勵著人們懷抱熱情努力追求冒險。而一路扶持陪伴,支持菲立普一步步完成夢想計畫的女友,卻在他征服高塔成了名人後遭到了拋棄,這是我闔上書本後,唯一深深感到遺憾與不解之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書不僅止於真實故事的淺白描述,文字更充滿了優美與順暢,查了譯者-盧相如,原來翻譯過眾多優秀作品及多部藝術電影,一個好的譯者,除了忠實傳遞原著作者的現身說法外,有時甚至能提升一部作品的文學性!總之,這不僅是一本真實的自傳與回憶錄,更是一部精彩的犯罪驚悚小說,當然要大力推薦!

當然,為了盡快重溫那凌空的戰慄與雀躍,我想我也不會錯過「偷天鋼索人」這部橫掃各大影展並入圍美國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好片!


關於這本書

書名│凌空之夢:1974,我在世貿雙塔上走鋼索
作者│菲立普.佩提 Philippe Petit
譯者│盧相如
出版│高寶

博客來書店關於這本書的簡介

電影:偷天鋼索人Man on Wire

 The Man Who Walked Between The Tow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